top of page

《幸福之聲-孟德爾頌協奏曲音樂會》菁英國人獨奏家擔綱 10月29日延續幸福

由鋼琴家嚴俊傑、廖皎含、林冠廷,小提琴家張景婷擔綱獨奏,莊文貞領軍長榮交響樂團,《力晶2021藝文饗宴:幸福之聲-孟德爾頌協奏曲音樂會》將於 10 月 29 日(五)晚間 19:30 於臺北國家音樂廳幸福登場。此次精選古典轉承至浪漫樂派的先鋒作曲家──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Bartholdy, 1809–1847)四首別具意義的代表作,帶您深刻走過孟德爾頌短暫卻燦爛的一生,感受作曲家生命中的四種幸福樣貌,在和煦如陽的樂聲中,聽見美好溫情。


孟德爾頌承襲家學淵源,自幼飽讀詩書,一步步從演奏家、作曲家成為指揮家、音樂企劃者及教育家,執掌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創辦萊比錫音樂院。他所策畫的音樂會,一方面復興巴赫、韓德爾及舒伯特的偉大,一方面提供當代作曲家如李斯特、華格納等人舞台。曾經,20歲的孟德爾頌,花了五年的時間編輯巴赫《聖馬太受難曲》原譜並籌組400人的合唱團與樂團演出,才讓世人重新以作曲家的角度,認識巴赫並尊其為音樂之父,是音樂史上一記著名篇章。在 38 年的倉促人生中,孟德爾頌致力於延續傳統、開創新局、人才發發掘與培育,對古典音樂發展史有深刻影響。


《力晶2021藝文饗宴:幸福之聲-孟德爾頌協奏曲音樂會》策劃孟德爾頌最具代表性的曲目:《E大調第一號雙鋼琴協奏曲》、《仲夏夜之夢》序曲、《G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分別代表孟德爾頌生命中的四個幸福時刻──與至親家人同樂的溫馨、徜徉文學歷史的快意、遍覽歐洲文化的感悟、與契合夥伴並肩打拼的期許。10/29(五)19:30在臺北國家音樂廳,讓這位「最幸福音樂家」撫慰您的心,帶來滿滿正能量!


藝術家大合照。左起:新象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樊曼儂、小提琴家 張景婷、指揮 莊文貞、鋼琴家 嚴俊傑、廖皎含、林冠廷、長榮交響樂團團長 張逸士。


莊文貞指揮長榮交響樂團 《仲夏夜之夢》奇幻開場


《仲夏夜之夢》序曲為本場音樂會揭開序幕。此曲為孟德爾頌17歲時以莎士比亞戲劇為本創作,色彩甜美亮麗。孟德爾頌善用配器及主題動機營造敘事氛圍,栩栩如生地轉譯了莎翁劇作中的世界觀,又合乎古典的和聲與結構典型,能聽出作曲家自小深受文學戲劇薰陶的深厚底蘊。


莊文貞以溫暖入心的指揮風格著稱,對她而言,孟德爾頌的音樂是其文學氣質的展現。年輕時曾以鋼琴獨奏身分與學校樂團協奏《E大調第一號雙鋼琴協奏曲》,莊文貞表示,「孟德爾頌的作品曲式非常完整,旋律非常優美,和聲也非常多變。現在雖然時過境遷,也多了人生上的歷練和複雜故事,我卻還有機會以指揮的身分來詮釋孟德爾頌的曲子,重溫舊夢的感覺非常特別,能夠感受到當年單純美好的小幸福,所以特別珍惜這個機會!」



曾任職慕尼黑愛樂、瑞士巴塞爾 旅歐小提琴家張景婷演繹細膩深情


旅歐小提琴家張景婷將於本次音樂會中,帶來孟德爾頌最具細膩光輝的小提琴協奏曲。張景婷曾任深圳交響樂團首席、巴塞爾交響第二樂團首席、慕尼黑愛樂第一小提琴,並於英國皇家愛樂、國家交響樂團、馬來西亞愛樂、杭州愛樂、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及長榮交響樂團等歐亞多個交響樂團擔任客席首席。隻身負笈旅居法國、德國、瑞士、大陸近二十年,畢業於慕尼黑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國立巴黎高等音樂暨舞蹈學院,師事知名小提琴教育家安娜‧舒馬茜蔻(Ana Chumachenco)與小提琴家康特洛夫(Jean-Jacques Kantorow)。張景婷擁有豐富的協奏曲、室內樂經驗,是各大樂團爭相邀請的傑出音樂家。


張景婷形容,「整首曲子表達出對大自然的嚮往、人性的純真與慾望的追求,既需透明純淨的技巧,又要很有感情地去演奏。」《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為孟德爾頌最後一首協奏曲作品,標誌了他與小提琴家好友費迪南.大衛(Ferdinand David, 1810–1873)並肩打拼的袍澤之情。孟德爾頌擔任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Gewandhausorchester Leipzig)音樂總監時,欽點大衛為樂團首席,兩人的合作堪稱當時歐洲樂壇的黃金組合。不同於孟德爾頌寫作其他作品如行雲流水般順暢,此曲經歷六年的時間醞釀,以及孟德爾頌與大衛的來回討論;可以說,大衛也參與了此曲一部分的藝術創作歷程。1845年,大衛以 1742 年的瓜奈里(Guarneri)小提琴首演此曲,獲得盛大迴響。《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展現了十九世紀的優雅靈動,兼容抒情的特質與精湛的技法,自首演至今,一直是最受歡迎的小提琴協奏曲之一,在「四大小提琴協奏曲」中風格獨樹一幟,也影響日後柴可夫斯基、西貝流士等的小提琴協奏曲。



協奏磅礡加乘室內樂細緻 鋼琴家廖皎含林冠廷如姊弟檔 大展雙鋼琴精巧遊戲


《E大調第一號雙鋼琴協奏曲》將由國內知名鋼琴家廖皎含,攜手青年鋼琴室內樂雙博士林冠廷演出。全方位鋼琴家廖皎含長年耕耘音樂推廣與臺灣鋼琴演奏與教育,定期與各大交響樂團與獨奏家合作,琴聲感性與敏銳並蓄,是所有音樂家爭相邀演的合作夥伴。青年鋼琴家林冠廷2019年自俄羅斯返台,2021年初剛擔綱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演出拉赫曼尼諾夫第四號鋼琴協奏曲的代打大任,此次又將演繹這首複雜精緻的作品。林冠廷以全科滿分的最高榮譽畢業於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演奏充分展現俄羅斯鋼琴學派的卓越演奏技巧與音樂內涵。


《E大調第一號雙鋼琴協奏曲》為14歲的孟德爾頌致贈給姊姊芬妮的生日禮物,充滿愛的溫暖氛圍,從第一樂章就可以看到孟德爾頌的音樂概念,如鋼琴絢麗的技巧、和聲設計、樂團與雙獨奏家之間的主題與角色關係。此曲既有協奏曲的宏大規模,又有室內樂的細巧;兩部鋼琴勢力均等又完美融合,複雜程度足以展現兩位鋼琴家少年時期的過人才華。


廖皎含與林冠廷的組合,恰似芬妮與孟德爾頌的姊弟檔。廖皎含描述,《E大調第一號雙鋼琴協奏曲》是雙鋼琴協奏曲中極為特殊的一部:「不同於大部分雙鋼琴協奏曲中,兩部鋼琴擁有相似的演奏比重;此次演出《E大調第一號雙鋼琴協奏曲》,兩個聲部的風格有很大的差別!孟德爾頌在這首協奏曲中用了很多技術、很多音階,就像高級《哈農》,但也給了我跟冠廷很大的空間,甚至有許多獨奏的片段,讓聽眾一飽耳福。」林冠廷更巧妙地以甜點形容此曲第三樂章,「就像清爽的檸檬塔,輕盈輕巧,層次豐富,風味十足!」林冠廷也提到,自己剛從俄羅斯回來第二年,深刻了解疫情對於台灣和全世界來說都是特別困難的時期,在台灣力行防疫措施下能進行藝文活動,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最具魅力鋼琴家嚴俊傑 一展孟德爾頌豐沛焰火 盡顯青年風華


最具魅力的鋼琴家嚴俊傑,將以《G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精彩壓軸。琴聲真摯熱情、演出邀約頻繁的嚴俊傑,在繁忙的行程中特別出演這場意義特殊的音樂會。嚴俊傑形容這位對音樂發展史影響深遠的全方位音樂家:「孟德爾頌在十四歲時就已是非常重要的鋼琴教育家及演奏家,二十歲時就演奏貝多芬的《皇帝》鋼琴協奏曲及指揮巴赫的《聖馬太受難曲》。其實他死後受到非常大的讚賞,很可惜在這一百年來因為華格納帶來的新音樂風潮,對他的評價居然不斷下降,說他是富公子哥或寫的曲子沒有深度。孟德爾頌其實是這一百年來不可多得的瑰寶,我們現代音樂人不只要發掘巴赫,更要發掘孟德爾頌! 」


《G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為孟德爾頌經歷蘇格蘭、義大利的壯遊後,回到慕尼黑時所作。G小調如莫札特第40號交響曲,帶有焰火的色彩,這首鋼琴協奏曲也是孟德爾頌的作品中,少數展現狂飆運動沉鬱性格之作。白遼士曾記錄,一架 Érard 鋼琴曾被反覆演奏此曲 30 次,鋼琴彷彿著了魔,不停歇地繼續自動彈著!


 

是什麼樣的音樂,讓鋼琴也熱血沸騰?10/29(五)19:30《力晶2021藝文饗宴:幸福之聲-孟德爾頌協奏曲音樂會》已全席開放售票,歡迎您牽起身邊人,或邀集闊別已久而思念不已的好友們,來到臺北國家音樂廳,聆聽孟德爾頌別具意義的幸福曲目,平靜享受,慰撫心靈。


購票請至OPENTIX 兩廳院文化生活 www.opentix.life/event/1375403875744534528

更多節目資訊請洽主辦單位新象.環境.藝之美文創(電話02-25772568)



44 次查看0 則留言

FEATURED

WHAT'S NEW

CATEGORIE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