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街頭走入國家級劇院殿堂

已更新:2021年8月25日

即將於6月首次訪台的法國「嘻哈大少舞團」藝術總監卡德爾阿圖(Kader Attou),於2008年成為法國19個國立爾舞蹈中心(Centre Chorégraphique National)之一的主任,創下街舞藝術家接任這個職位的先例,象徵街舞藝術已經在法國獲得官方的認可。

342790_15994152_460x306.jpg

從紐約到法國 嘻哈街舞從美國紐約的街頭誕生,大約在八零年代初期傳到法國,1984年法國出現第一個介紹嘻哈文化的電視節目「H.I.P H.O.P.」,在每週六下午播出,由黑人饒舌歌手Sidney Duteil主持,除了介紹各種嘻哈文化外,也有街舞的動作示範教學。

卡德爾阿圖回憶:「當時我每週都守在電視機前面準時收看『H.I.P H.O.P.』,練習節目教導的那些舞蹈動作,總是等不及下週節目的播出。」就這樣,卡德爾阿圖與他的好友們,在里昂的街頭開始練舞,幾年後成立了「嘻哈大少舞團」,至今已經超過1/4世紀。回顧他的舞蹈之路,卡德爾阿圖說:「多年以來,已經不只是熱情,而是我的人生志業。」

然而,「嘻哈大少舞團」不只是嘻哈街舞,還結合了現代舞、非洲舞蹈、巴西舞蹈等不同類型,也加入了劇場元素,把嘻哈街舞帶入嚴肅的表演殿堂。

什麼是嘻哈?

卡德爾阿圖解釋:「作為舞蹈的一種形式,嘻哈仍持續在演變;而我的成長過程,也深受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與歐迪兒杜波克(Odile Duboc)的影響。一開始,嘻哈街舞的風格被音樂壓倒性的影響,而現在,回歸到舞蹈的本質,成為結合演出各種層面的核心角色。」

TheRoots_10©JoãoGarcia - copie.jpg

即將於下個月來台演出的《尋根之旅 The Roots》,是卡德爾阿圖在2013年的創作,他說:「《尋根之旅》並非講述任何特定的故事,而是探討嘻哈街舞在今日的面貌,這個作品不是發源於哪個時空,而是一個自我反射的實驗性旅程。超過20年的創作生涯,我問我自己,『什麼是今日的嘻哈?』它不只是炫麗的動作,而是進入了一個詩意、感性的宇宙,這就是我的註冊標記。」 獨特的法國嘻哈美學

因此,《尋根之旅》是跳給所有人看的,即使不熟悉嘻哈、愛好現代舞的觀眾,也可以很容易進入卡德爾阿圖所型塑的舞蹈世界。卡德爾阿圖的「嘻哈大少舞團」,曾於2009年參加香港的「法國五月藝術節」;而卡德爾阿圖的早年夥伴、現任法國克雷泰伊國家舞蹈中心主任的穆哈莫蘇奇(Mourad Merzouki),也曾於2013年率領卡菲舞團,與台灣服裝設計師古又文、五名台灣舞者合作,共同參與創作兩廳院年度製作《有機體 YogeeTi》,將法國現代街舞的獨特魅力介紹給台灣觀眾,還入圍了該年台新藝術獎。

《尋根之旅 The Roots》是一場華麗的人生探險,舞台由一些平凡的事物所構成,一張桌子、一張在唱盤上喀吱作響的黑膠唱片、兒時的記憶……11位優秀的嘻哈舞者帶領觀眾,進入卡德爾阿圖獨特的嘻哈芭蕾世界,不管是布拉姆斯、貝多芬,或者是電子音樂,都可以隨之起舞......

嘻哈大少舞團 《尋根之旅》

2015年6月5日、6日 / 星期五、六 / 19:30

台北 國父紀念館

FEATURED

WHAT'S NEW

CATEGORIE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