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象」(New Aspect)這兩個字

國際上是一個鮮明的符號

台灣的社會中是一股鮮活的文化力量

背後更是蘊含著近半世紀所累積的

豐厚而多元多面的

社會價值及人文意義

崑曲 《牡丹亭》

新象製作的青春版《牡丹亭》轟動一時,成功地將崑曲介紹給新世代的觀眾。

默劇大師 馬歇馬叟

數度應新象之邀來台表演,他在默劇史上的地位,就如同貝多芬之於古典音樂!

大提琴泰斗 羅斯托波維奇

1983年由羅斯托波維奇指揮美國國家交響樂團,成為台灣首個跨國際現場轉播的音樂會。

貝嘉芭蕾舞團 《波麗露》

與瑪莎葛萊姆、鄧肯等人並列二十世紀五大編舞家的貝嘉,其舞團曾來台演出多部經典舞碼。

世紀男高音 多明哥

1997年吸引數萬人參與的「二王一后 跨世紀之音」音樂會,創下台灣最盛大的戶外演出紀錄。

成立之初
THE BEGINNING

1978

「新象」這兩個字,在國際上是一個鮮明的符號,在台灣的社會中是一股鮮活的文化力量,蘊含著二十世紀後期跨越到二十一世紀初,所累積豐厚、多元面向的社會價值及意義。

 

一九七八年,新象由許博允與樊曼儂共同啟創,涵括所有人文及自然活動,特別以藝術活動的策劃、製作及推展,為台灣引進精緻的藝術,提供嶄新的國際文化視野。新象累積的紀錄斐然,集結各類藝術節目舉辦大型「國際藝術節」、「環境藝穗節」等超過上萬場次的活動,與一百零二國、二百個以上民族交流,逾二萬人次藝術家共襄盛舉,參與觀眾超過一千萬人次,曾在國內外八十八個縣市鄉鎮展演,在台灣舉辦超過百場的世界首演並創作無數台灣首演。此外,台灣第一個「新象藝術中心」、第一份匯集活動資訊及專業藝文消息的「新象藝訊」皆點亮了台灣民眾的生活,帶來深遠影響。

新象與國際藝文界的交流,自此發展出深厚的友誼。西塔琴大師拉維.香卡,大提琴泰斗傅尼葉、羅斯托波維奇,鋼琴巨擘阿胥肯納吉、傅聰、瑪莎.阿格麗希,二十世紀三大長笛家朗帕爾、尼可萊、葛拉夫,指揮家祖賓.梅塔、艾森巴哈,默劇宗師馬歇.馬叟,舞蹈家巴瑞辛尼可夫等世界頂尖藝術家,皆在新象力邀之下首度至台灣演出;紐約愛樂、聖彼得堡愛樂、莫斯科市立芭蕾、波修瓦芭蕾舞星等數十個交響樂團、芭蕾劇院,亦為台灣播下藝術的種子。同時,新象打破冷戰鐵幕,促進海峽兩岸文化交流,令藝文超越政治藩籬。從百人大型馬戲團,到小型兒童節目;從將表演藝術團隊和大型視覺藝術展覽推上國際舞台,到自製大型戲劇作品;從引介國際頂尖藝術家,到發掘二十一世紀樂壇新銳,新象深植國際表演藝術界,關注國內外全方位藝術,促成豐厚的文化交流,延續、深化民族傳統演繹,提升青年藝術家國際地位,貢獻深遠。

 

作為跨國藝術文化組織的先驅,新象共同創辦「亞洲文化推展聯盟」(FACP)、「亞洲作曲家聯盟」(ACL)、「亞洲戲劇協會與戲劇節」等組織,並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共同舉辦「海峽兩岸20 大作曲家面對面」學術論壇,將亞洲與國際藝文接軌。

尊崇傳統文化的珍貴性,也拓展了社會風氣、潮流、政府法令、群眾觀念、生活品質、國際視野,新象對台灣帶來了極重要的影響和改變,引領亞洲藝術文化趨勢,令台灣成為東西文化交流、碰撞、融匯的節點,更使得新象成為開風氣之先、集菁英之薈萃,代表著「承先啟後」的文化藝術先鋒。

成立之初
所舉辦之活動

新象​所舉辦之活動
MOMENTS WITH NEW ASPECT

2021

我國文化史上第一次

 

新象多年來引進各類藝術活動,使台灣人民得以共享世界藝術脈動,其中有許多藝術形式原本是台灣前所未見的,堪稱為我國文化史上之首例。

開風氣之先

 

新象研辦的節目和活動中,開風氣之先的項目繁多。

秉持藝術無國界的信念,新象致力於台灣與世界的交流,即使是在當今多數人都能輕鬆地藉由電腦即時獲得新知的網路時代,其堅持亦然如往,尤有甚者,鼓勵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相繼投入。

新象所做

​新象所做
OUR ACHIEVEMENTS

邀請頂尖藝術家來台

音樂

羅斯托波維奇、傅尼葉、拉維.香卡、艾薩克.史坦、阿胥肯納吉、祖賓.梅塔、約翰.凱基、柏岡札、基頓.克雷曼、艾森巴哈、傅聰、朗帕爾、工藤重典、薇希妮芙絲凱亞、赫巴、赫格伍德、尼可萊、百雅、拉蘿佳、派翠亞、阿卡多、亞倫羅桑、羅梅洛家族、史托洛傑夫、托特里耶、契可利亞、貝爾曼、麥斯基、奧伊斯特拉赫、布林姆、史塔克、法國百雅室內樂團、鄭京和、普雷特涅夫、明茲、多明哥、卡列拉斯、黛安娜羅斯、屈提亞可夫、東京弦樂四重奏、黎奇、杜特瓦、堤米卡諾夫、卡西拉葛、羅徹德斯特汶斯基、巴魯耶哥、阿格麗希、娜娜.穆絲蔻麗、奧拉摩、里契特拉、紐曼、魯迪、烏吉、葛拉夫、魯丁、茱莉亞弦樂四重奏、亞薩吉他二重奏、波特、拉普蘭、寇帝、馬蘇、莫利柯奈、伽佛利佑克、阿芙蒂耶娃、利普金、萊斯特、奧登薩默、雷薩吉、神尾真由子、申賢守、小山莉繪、庫提謝夫、辻井伸行、許奈德、班諾德、盧卡、希拉蕊 韓、寇栩納萊特、舒奈德、周善祥、小松亮太等

舞蹈

模斯.康寧漢、艾文.尼克萊斯、保羅.泰勒、布蘭卡.黛.披肩佛萊明哥、安娜妮亞舒薇莉、阿龐德、喬西寇克蘭、利也帕、柯斯洛夫、崔拉莎普、巴瑞辛尼可夫、莫里斯.貝嘉、(火田)道代、山海塾、葛里洛、莫里那、魔妙秀、葛拉契娃

戲劇

馬歇.馬叟、默門香默劇團、香堤偶劇團、日本蜷川劇場、斯拉法劇場

​文教推廣組織
CULTURAL PROMOTION ASSOCIATIONS

​國際 INTERNATIONAL

文教推廣組織

FACP

Federation of Asian Cultural Promotion

​亞洲文化推展聯盟

​1979

ATAF

Asian Theatre Association & Festival

亞洲戲劇協會與亞洲戲劇節

​1982

PPCA

Pan Pacific Cultural Association

環太平洋文化協進會

​1989

NEAM

New Environment for Asian Music

亞洲音樂新環境

​1976

台灣 TAIWAN

中華民國文化推展協會

1982

表演藝術聯盟​

1986

文化環保促進會

1988

中華民國長笛家協會

199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