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做別人不敢嘗試的
做別人不願嘗試的
做別人不曾做過的

新象 43 年來所研辦的節目與活動中,開風氣之一先的項目繁多
我們不停的創新、衝撞與嘗試

專家學者演講收費 1981

提升群眾對專業知識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同時對人們的生活的生活素質亦有所提升。

小劇場

國內首座小劇場,是台灣劇場史上首部發電機。國內劇場藝術界具影響力的劇團中,有許多當年或者以新象小劇場為發跡之處,或者在此建立其知名度,如表演工作坊、漢霖說唱藝術、方圓劇團、魔奇兒童劇團、環墟劇場、屏風表演班等。

《鐘樓怪人》來台演出 2005

2005年邀請法國三大音樂劇之一的《鐘樓怪人》來台演出。這是第一個來台演出的大型歐洲語系音樂劇,並且造成極熱烈的迴響,隨後新象又陸續引進《羅密歐與茱麗葉》、《小王子》(2007)同樣獲得觀眾的認同。

首次音樂會跨國際現場轉播  1983

羅斯托波維奇指揮美國國家交響樂團於台北演出時現場同步衛星實況轉播,於全美400多個電視網立即播放。

兩岸文化交流

最早可源自1982年邀請傅聰來台,而後陸續開始正式而頻繁的交流,並邀請藝術家來台演出。

邀請國際上負盛名的馬戲團來台演出

提供一個適於閤家觀賞的休閒活動。來台的馬戲團包括:莫斯科大馬戲團(觀眾約35萬人次)、俄羅斯大馬戲團(觀眾約30萬人次)、歐洲大馬戲團(觀眾約27萬人次)、莫斯科喵喵貓戲團、美國環球大馬戲團(觀眾約30萬人次)、莫斯科大馬戲團2(觀眾約15萬人次)。總計約有數十萬個家庭,150多萬人欣賞這項曲高和眾的演出,是台灣難得有的閤家活動。

愛爾蘭踢躂舞《舞動世紀》2000

掀起國內踢躂舞學習風潮,導致許多經紀公司亦跟進引進類似團體。該團並於2002年再次來台演出。

「二十一世紀之星」2010

2010年起推出「二十一世紀之星」系列音樂會,推薦國內外新世代頂尖藝術新星來台演出

To be continued

再次翻閱紀錄,曾經參與其中的你我,都可自豪地說,在台灣與世界互動的文化歷史進程中,我們沒有缺席。

塞內加爾國家舞蹈團上空演出

1986

引起了藝術與色情的辯證,突破了舊時代中國人社會保守的心理瓶頸。當時這項節目在其他以華人為主的居住區,或者不准演出,或者被要求更改服裝演出。而這些華人地區至今仍未突破過去舊觀念。直至2001年巴黎麗都秀、2003年巴西嘉年華盛會,也都再次引起上空演出之爭議,最後則以限制進場觀眾年紀及尊重節目創作,而順利演出。

榮星花園公園雕塑展 1980

於戶外空間展示藝術品,推動景觀與藝術的觀念。當時應邀展出的藝術家包括:楊英風、朱銘、何恆雄、郭清治等人。

民俗藝術推動 1979

於台北的開放空間中舉辦民俗藝術表演及展示,同時也將民俗藝術帶入國際型會議中。

捷克布拉格交響樂團來台演出 1989

第一個成功來台演出的共產國家藝術團體,除了突破政府禁止共產國家人民入境的限制,推動“藝術的歸藝術,政治的歸政治”,更帶動此後與東歐國家交流的風潮。

百老匯音樂歌舞劇《我愛紅娘》1991

首次邀請百老匯音樂歌舞劇《我愛紅娘》(Hello Dolly)來台演出,其後陸續邀請《乞丐與蕩婦》、《真善美》、《西城故事》。

明華園歌仔戲 1987

首度將台灣歌仔戲推上中華體育館

崑劇團 1992

自1992年邀請上海崑劇團來台演出後,持續邀約大陸各大崑團來台演出與校園講座,讓式微的中國崑曲在台灣找到學術界的支持與培養出一群新生代觀眾。2000-2001年舉辦「跨世紀千禧崑劇菁英大匯演」邀請六大崑班齊聚台北。2001年5月崑曲獲得聯合國人類口頭與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皮克斯動畫二十年 2009

2009年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皮克斯動畫二十年」,結合新科技、學術、娛樂三位一體,參觀超過42萬人次,此展榮獲2009年台灣十大展覽首獎。 2011年「皮克斯動畫二十五年」推展到上海當代美術館。

民間藝廊參觀收費 1980

當時舉辦的重要展覽包括有李小鏡攝影展、詩與繪畫展、西藏佛教文物展、海外中國畫家聯展、歐洲珠寶展。

大型露天音樂會

「姜成濤月光下的音樂會」首開國內的風氣,時間為1980年3月29日,約有三萬多人參與。在17年後的1997年5月20日,新象以更龐大的製作,在中正紀念堂推出跨世紀之音音樂會,參與人數近七萬人(全數座椅),將露天音樂會的盛事發揮至空前極致。

大型國際藝術節 & 主題國際藝術節

1980-2012年 「新象國際藝術節」、「環境藝穗節」、「亞洲音樂新環境」、「台北爵士音樂節」、「法國藝術節」、「美洲藝術脈動」、「蘇聯藝術節」、「蘇聯電影節」、「阿格麗希音樂節」、「羅斯托波維奇音樂節」、「國際長笛藝術節」、「國際鋼琴藝術節」等的舉辦,增加了社會大眾參與藝文活動的管道。

蘇聯明星芭蕾舞團 1990

蘇聯明星芭蕾舞團來台,隨後獨立國協中15個共和國也幾乎接受新象邀請至台演出。

“Jazz Jazz Taipei”的爵士音樂節

1992年起每年夏天均舉辦命名為“Jazz Jazz Taipei”的爵士音樂節,首開台灣的爵士音樂風氣

本土藝術推上大舞台

 陳達 1980

蘭嶼達悟族舞蹈 1980

楊麗花歌仔戲 1981

「新世紀之音」 2002

多明哥全民演唱會,首度在國內大型體育場增列平面觀眾席次,提昇大型活動的欣賞層次。

攝影展

郭英聲(1979)、柯錫杰(1980)、李小鏡(1986)、楊基炘攝影展(1999)

提高國人對攝影家地位的認定,及對攝影著作權的重視,並提高攝影家作品的價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