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上海崑劇團

臨川四夢

 

 1月 3日 星期三 19:00    1 月 6日 星期六 19:00  

 1月 4日 星期四  19:00    1 月 7日 星期日 13:30 

 1月 5日 星期五  19:00

 

                                 國家戲劇院

 

 

       

湯顯祖逝世400週年鉅作

 

上海崑劇團 

《臨川四夢》             

 

三代五班百人聯手盛大演出

 

 

《臨川四夢》是上海崑劇團紀念東方戲劇大師湯顯祖逝世400週年所創排的一部鉅作。也是上海崑劇團以逾十年藝術積累、集五班三代人才優勢,在最合適的時候將《臨川四夢》完整搬上舞臺。此舉不單是戲劇演出史上的首創,也使上崑成為目前中國唯一一家完整創作、演出「臨川四夢」的院團。

 

 

明代偉大的戲劇家湯顯祖凝聚畢生心血創作的《臨川四夢》以其深邃的思想內涵,成為人類戲劇作品中的瑰寶。湯顯祖的作品中以戲劇為最,《還魂記》(又名《牡丹亭》)、《紫釵記》、《南柯夢》和《邯鄲夢》合稱《臨川四夢》,代表了中國古代戲劇的最高成就,也是世界戲劇史上的不朽傑作。

 

 

《臨川四夢》演員陣容,上至崑大班老藝術家(平均年齡逾75歲),下至最年輕的崑五班新秀(平均年齡23歲),集體亮相。《紫釵記》由上崑梅花獎得主黎安飾演書生李益,霍小玉的扮演者為上昆優秀閨門旦沈昳麗,生者清雅,旦者妍麗,熠熠生輝。《牡丹亭》選擇典藏版,由「崑大班」老藝術家蔡正仁、張洵澎、梁谷音,「崑三班」黎安、沈昳麗、余彬,及上崑優秀青年演員羅晨雪、「崑四班」胡維露,「崑五班」張莉、倪徐浩等老中青三代共同演繹。《南柯夢記》以「崑五班」為主要演出班底,是上崑為提高青年演員「以戲推人、以人出戲」的又一次推動和嘗試。《邯鄲記》由「崑壇第一老生」計鎮華通過昆曲學館傳承,特邀京崑屆青年老生演員共同傳承。

 

 

2018年是上海崑劇團創團40週年,湯顯祖大師逝世400週年,獻演《臨川四夢》正是對這位東方戲劇大師最好的紀念。

 

 

1月3日   上崑大師經典折子戲專場

              《小商河》張藝嚴

              《琴挑》岳美緹、張靜嫻

              《吃糠遺囑》計鎮華、梁谷音、張銘榮

              《太白醉寫》蔡正仁、吳剛

1月4日   《邯鄲記》藍天、梁谷音

1月5日   《南柯夢》衛立、蔣珂

1月6日   《紫釵記》黎安沈昳麗

1月7日   《牡丹亭》余彬、張静嫻、羅晨雪、梁谷音、張洵澎、岳美缇、黎安、

                            蔡正仁

 

          *依照生旦出場列序

 

主辦單位保留節目及演員變更之權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