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音樂家の冷知識 #1

為什麼巴赫有兩個生日?

 圖片來源自 Pinterest

一、曆法的變更

巴赫的生日在史料記載上為格里曆(Gregorian Calendar)1685年3月31日,對應其出生時該地使用的儒略曆(Julian Calendar)則為1685年3月21日

隨著天文學的進步,人們發現儒略曆使用千年來已產生不小的誤差,16世紀義大利天文學家阿洛伊修斯.里利烏斯(Aloysius Lilius)便著手改良並提出了格里曆,即今日我們使用的公曆。格里曆1582年由教宗格里高利十三世(Gregory XIII)頒布時,儒略曆造成的誤差已多達10天,故而在格里曆上將其刪除,這就是為何巴赫的兩個生日相差了10天。

二、宗教因素使然
如果你是對數字敏感的人,一定會發現巴赫誕生於1685年,比格里曆頒布的1582年晚了一世紀,為何出生時該地仍在使用儒略曆?

這是因為經歷宗教改革及三十年戰爭後,神聖羅馬帝國內部嚴重分裂,教派林立。巴赫出生地艾森那赫(Eisenach)居民信奉新教中的路德教派,不願遵守教宗所頒布的命令,一直到1700年才正式改用格里曆。故巴赫的生日至今仍保留著這兩種標法。

--------------------------------
https://reurl.cc/nzEZ6v
關於格里曆更詳盡的介紹歡迎參考此網站。

CRefMap1648.jpg

 17世紀歐洲宗教信仰分布圖,圖片來源自 Pinterest

發表時間:2020.03.31

​撰寫人:陳儀珊

birthday.jpg
birthday_edited.jpg

巴赫335歲生日快樂!

若你曾在維基百科查詢過巴赫的生平,一定會發現一個疑點「為什麼巴赫有兩個生日?」🤔

 

造成這件奇事的原因有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