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徐嘉琪

為國內少數與國際級演奏名家維持長年合作之誼的鋼琴家。畢業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琵琶蒂音樂院,在完成鋼琴演奏學士與碩士的過程中,曾獲頒全額歌劇伴奏助教獎學金,以及克拉拉・艾雪費爾德伴奏獎;回國後曾獲頒亞洲聲樂大賽紀念獎及2001年臺北德文藝術歌曲大賽專業組最佳伴奏獎。

 

曾經合作過的音樂大師包括羅馬尼亞女高音科特鲁巴斯、法文藝術歌曲權威勞博、美國頂尖聲樂教授馬拉斯、鋼琴家華特・摩爾、義大利文語韻教授卡波蕾洛、知名花腔女高音迪里拜爾等大師班的課堂伴奏。而從2000年至2013年,她已陸續與長笛名家葛拉夫、崔佛懷、艾特肯、工藤重典、艾咪波特、貝札莉、曼德赫、克萊博、班諾德、洛伊克、新加坡交響樂團長笛首席金塔、上海音樂院長笛教授何聲奇等合作,其他樂器還包括2007年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冠軍神尾真由子、前柏林愛樂豎笛首席卡爾・萊斯特、英國男高音蘭雯德,以及其他管樂名家包括法國單簧管名家維達、中國單簧管教父范磊、日本NHK交響樂團單簧管演奏家松本健司、瑞典國立管弦樂團雙簧管首席拉爾森合作演出,擔任他們在臺灣、中國、或是在亞洲其他城市藝術節的獨奏會伴奏。除此之外,曾多次隨吹笛人室內樂團參加北京以及上海.等國際藝術節;另外也曾應2005玄音國際藝術節總監曾耿元之邀,以「我該怎麼『伴』」為題,講授有關「伴奏藝術」的觀念與技巧,並於2006年再度受邀,以「藝術歌曲中的風花雪月」與「器樂奏鳴曲的入門vs. 經典」為題,教授器樂與聲樂伴奏課程。2008年擔任兩廳院旗艦歌劇「黑鬚馬偕」聲樂指導暨鋼琴排練。並於2007至2015年受邀擔任兩廳院歌劇工作坊鋼琴排練暨音樂會演出。

 

經常與國內許多知名的演奏演唱好手合作,除了良好的藝術評價,敬業與謙遜的工作態度也是其合作夥伴支持她演奏事業不間斷的主因。對於鋼琴學習過程中的老師:杜瓊英、馬淑娟、林公欽、卓友璧、呂雪櫻、薇拉・丹欽科和艾倫・麥克,心中一直存著感謝。

 

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實踐大學等音樂系所助理教授,除了教授鋼琴,豐富的演奏經驗,與清晰的理念傳承,使得她所開設的鋼琴伴奏法、總譜彈奏、室內樂課程深受學生的喜愛。

徐嘉琪

古曵真則

知名旅法日籍音樂家, 從事教學與職業伴奏逾三十載。

 

身兼鋼琴家、指揮家、職業鋼琴伴奏、音樂教育家於一身的古曵真則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分別在1980年及1988年考取作曲文憑與樂團指揮執照。1991年獲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鋼琴高級演奏文憑暨評審一致通過獎,並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取室內樂最高演奏家文憑。同年獲第4屆國際瑪岡鋼琴大賽第一大獎。1993年入圍第43屆國際貝桑松指揮大賽決賽。

 

1994年開始,他常態性地受邀於歐洲各地音樂比賽及音樂營擔任專任伴奏,也常以獨奏家的身份與管弦樂團演出,足跡遍佈歐、亞洲各地。是知名長笛大師工藤重典先生的專屬伴奏,也多次受聘為法國國家交響樂團入團考試擔任專任伴奏。現為巴黎師範音樂院長期駐院伴奏老師暨奧萊虹島聯合音樂院鋼琴教授。

 

長年累積的豐富經驗及知識,使他能從容應付各種複雜艱澀的曲式變化。精湛的技巧和準確的演奏風格,常帶給合奏者無比的安心感及更自由的表現空間。

 

近年常受邀來台與各地優秀音樂家演出,並不定期開設大師班。古曵老師熱愛台灣美食,最喜歡的是臭豆腐及麻辣火鍋。

古曵真則

內門卓也

畢業於東京都立藝術高等學校音樂系鋼琴主修後,進入東京藝術大學音樂系專攻作曲。2011年獲頒長谷川良夫作曲獎,2012年三月獲得東京藝大最優秀獎畢業。現在於東京藝大音樂研究所專攻作曲碩士學位。以鋼琴伴奏家身份參與許多音樂會演出及比賽伴奏,同時從事作曲、編曲,活動相當廣泛。鋼琴師事阿部真子,作曲師事安良岡章夫。

內門卓也

約根艾瑟

約根艾瑟是現今歐洲最重要的管風琴家與作曲家之一,他經常在全世界最重要的藝術殿堂演出,包括巴黎聖母院、科隆大教堂、馬德里國家音樂廳、布拉格史麥塔納音樂廳、維也納音樂廳、莫斯科愛樂廳等,以及阿姆斯特丹、里斯本、米蘭、東京、美國各地等。他也經常以管風琴演奏家與指揮家的身分出現於電視廣播。

 

約根艾瑟所灌錄的唱片,曾由Carus、IFO、Organ Promotion、Kirche+Leben Edition、Audite、Veneto Musica等公司發行出版;其中,1995年收錄尚.法蘭西的完整作品的唱片,由Audite公司出版,獲得極高評價,而尚.法蘭西本人更是讚賞不已,形容這是作曲家與管風琴家的一個「完美的合作」。

 

約根艾瑟演奏特長是他在管風琴上豐富多樣的風格展現與自由幻想的即興能力。Organ Promotion唱片公司曾為約根艾瑟於布魯塞爾聖彌額爾聖古都勒主教座堂灌錄一張管風琴即興專輯,知名的法國管風琴大師拉特利評價:「我特別這個最具當代性即興演奏的發明,例如在第五號的漸強,效果極佳!非常好!」

 

作為一個作曲家,約根艾瑟的作品曾由知名的合唱團與管絃樂團演出,其中最為人知的包括了他的經文歌與神劇,曾由達姆施塔特合唱團、雷根斯堡大教堂合唱團演出,而樂譜曾由Doblinger、Carus-Verlag、Schott Verlag等公司出版。

 

約根艾瑟曾在德國與法國學習管風琴,師從盧杰.洛曼、法蘭西斯.沙普萊,後來又前往維也納,師從拉杜萊斯庫。2003年起,約根艾瑟任教於斯圖加特音樂暨表演藝術學院,以及西格馬林根城堡教堂管風琴家。2008年,他指導全世界最大的宗教音樂盛會-國際宗教音樂論壇-在斯圖加特舉行的年會。他也是德國奧森豪森國際夏季音樂學院的共同創辦人。

約根艾瑟

生於高雄市,從小展現優異的音樂天賦,一路從鹽埕國小、新興國中、保送高雄中學音樂班到保送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就學期間曾數次榮獲高雄市作曲比賽第一名、鋼琴比賽第一名、小提琴比賽第二名、曼哈頓國際音樂夏令營鋼琴協奏曲比賽第二名等。1994年考進高雄市交響樂團擔任專任第一小提琴,並擔任高雄市青少年及少年管絃樂團的指揮。

 

1996年以最高分考入師大研究所指揮組,師事廖年賦、徐頌仁、張大勝等教授,並擔任台北世紀少年管絃樂團指揮。

 

1997年獲中奧學術交流獎學金赴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專研樂團指揮,師事與阿巴多、楊頌斯的同門師兄弟拉尤維奇。在維也納期間曾多次指揮維也納 Pro Arte 及羅馬尼亞 Oradea 愛樂交響樂團,並擔任維也納台灣青年管絃樂團指揮,於維也納最著名的音樂協會金色大廳及維也納音樂廳演出國慶音樂會。2003年於國際維也納音樂大師班所舉辦的音樂會比賽中榮獲優勝。

 

現任長榮交響樂團駐團指揮,先後多次指揮樂團於國家音樂廳、日本東京國際會議中心、美國洛杉磯、上海音樂廳及台灣各地等演出音樂會數十場,並先後與鋼琴家陳偉茵、瑪麗亞.金、陳瑞斌及陳冠宇先生等人合作演出;也應邀擔任高雄市交響樂團及高雄市國樂團等客席指揮。其指揮風格自然感人,深受聽眾喜愛。

莊文貞

莊文貞
長榮交響樂團

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所屬長榮交響樂團是一個「年輕有活力、團結有紀律、專業有特色」的樂團,有別於其他公立樂團,是全國目前唯一也是國際間少數由民間法人機構經營的職業交響樂團,其成立宗旨為提供一個優質的表演舞臺,全方位培養屬於臺灣的音樂人才,期以向下扎根的方式耕耘出具有臺灣特色的音樂園地,既關懷本土也放眼世界。

 

2001年張榮發基金會邀集多位華人音樂家及國際知名的藝術顧問,合力促成20人編制的長榮樂團並於2002年擴編為71人的長榮交響樂團,歷任音樂總監包括林克昌先生及王雅蕙小姐。2007年起正式聘請曾任慕尼黑室內獨奏樂團、慕尼黑愛樂、斯圖加特廣播交響…等知名樂團客座指揮的葛諾.舒馬富斯先生為現任音樂總監及首席指揮。

 

長榮交響樂團是國際間少數曾分別與世界三大男高音帕華洛帝、卡瑞拉斯、多明哥合作之樂團,多年來曾與樂團合作之藝術家還包括:指揮海慕特.瑞霖、井上道義,男高音安德烈 ‧ 波伽利、羅素.華生,女高音安琪拉 ‧ 蓋兒基爾、芮妮 ‧ 弗萊明、海莉 ‧ 韋斯頓,小提琴家林昭亮、呂思清、寧峰、黃濱、黃蒙拉、神尾真由子,鋼琴家歐皮茲、羅伯列文、陳必先,長笛大師彼得-盧卡斯 ‧ 葛拉夫、巴林特…等。

 

長榮交響樂團曾分別於2005及2006年入圍臺灣第十六、十七屆金曲獎「最佳古典音樂專輯」及「最佳演奏獎」。2005年,首度舉辦國際性的音樂教育活動,邀請世界知名小提琴泰斗查克哈.布隆來臺舉辦大師班及系列音樂會。2006年榮獲入選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演藝團隊發展扶植計畫。2009年力邀四位曾獲帕格尼尼國際小提琴大賽金獎得主呂思清、黃濱、黃蒙拉及寧峰一同來臺聯合舉辦音樂營系列活動,這些對於提升臺灣音樂文化的努力,期望在備受樂界肯定之餘,也能使臺灣與世界的樂壇接軌。

 

長榮交響樂團於2004年起開始出國巡演,至今已創下國內樂團出國巡演的場次紀錄,目前海外巡演的足跡包括新加坡、日本東京、韓國首爾、釜山、挪威阿連多、英國倫敦、美國洛杉磯,義大利第里雅斯特、拉維納、拉維羅、中國上海、北京、廈門、佛山、武漢、長沙、寧波、合川、瀘州、自貢、成都、重慶、綦江、南京、溧陽等地。2010年9月獲上海世博局邀請,前往上海世博會演出兩場音樂會。2011年9月獲韓國三星重工邀請,前往韓國首爾及釜山演出,2012年6月獲義大利兩大世界知名音樂節:拉維納音樂節、拉維羅音樂節的邀請,赴義大利演出。這些邀約不斷的國際演出機會,都意味著長榮交響樂團的腳步已邁向世界,藉由長榮集團海運及航空等運輸事業在國際上打下的根基,長榮交響樂團期望能將臺灣精緻的藝術文化推廣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長榮交響樂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