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向巴赫致敬 Salute to J. S. BACH- 鋼琴全本作品系列音樂會

集結 44 位台灣三代頂尖鋼琴家,共譜創紀錄壯舉

​場次分類
MI0003738578.jpg

主辦:新象˙環境˙藝之美文創

贊助 : 文化部、功學社音樂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功學社 史坦威鋼琴中心

【導聆時間異動通知】

親愛的觀眾,謝謝您支持「向巴赫致敬」鋼琴系列音樂會。
演出前的導聆時間調整如下:


8/21 晚間19:05開始 於音樂廳一樓大廳


若有造成不便之處,敬請包涵。謝謝您!

  集合了臺灣音樂界從幼年到中年,三世代共44位鋼琴家,將在12場音樂會中完成巴赫除了管風琴與改編其他作曲家作品以外的全部大鍵琴(鋼琴)所作的鍵盤樂器作品,這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空前創舉,也是繼2014年「貝多芬35首鋼琴奏鳴曲全集」系列音樂會大獲成功,續於2017年舉辦「布拉姆斯逝世120週年紀念系列音樂會」廣受好評之後,將3B中的經典—巴赫的全鋼琴作品做為這系列音樂會更浩大計畫且最重要的挑戰。 

 

  「向巴赫致敬鋼琴全本作品系列音樂會」規模編制盛大,眾多藝術家齊力聯手,希望能效仿巴赫對於音樂傳承的精神,讓幾個世代的臺灣鋼琴家共同在音樂的領域中各自奉獻,各自發光。除了以培育臺灣青年鋼琴家的心情策畫這次音樂會之外,也以宏觀的角度呈現這位開創古典音樂紀元,德國最重要作曲家巴赫鋼琴作品的博大精深。

巴赫全本作品系列簡介

「創意曲、小前奏、賦格」:巴赫教導學徒、學生們的樂曲,他自己的兒子們就是其中,巴赫會在他們面前完成作品,讓學生們看見創作的過程。

「幻想曲、前奏與賦格」:包含了一些較不為人知的作品,其中不乏未完成的習作,然而從這些樂曲我們可以看見日後成熟作品的影子。

「兩冊平均律」:看見巴赫對聲音藝術的虔敬之心,視自己的藝術為宗教,他感受每個在平均頻率中調性所特有的靈魂與精神,為後世寫下了不朽的典範。

「組曲系列」:可看見巴赫比較輕鬆,有時甚至詼諧的一面,組曲就是一組的舞曲,虔誠的巴赫視三位一體的象徵數字為神聖,幾乎組曲中的數目都是與三有關的倍數,這些來自各地的舞曲節奏在巴赫手上,成為了他教育子女與學生的經典。

魏樂富&葉綠娜
LINA YEH & ROLF-PETER WILLE
策劃人
葉綠娜魏樂富.jpg

  四十年來,「魏樂富與葉綠娜雙鋼琴」不僅為臺灣首創雙鋼琴演奏組合,亦是開啟臺灣雙鋼琴演奏的先驅。身為居住臺灣本土優秀的音樂家,其精湛的演奏受人矚目,於1990年,魏樂富與葉綠娜共同獲頒國家文藝獎,以表彰其在表演藝術上的卓越成就。

 

  他們的足跡遍及各大洲,不僅於南美洲甚至遍及加勒比海,亦曾於德國、俄國、加拿大、美國、東亞、澳洲,與紐西蘭各地巡迴演出。身為獨奏家與雙鋼琴演奏家,魏樂富與葉綠娜屢次與世界各樂團合作演出,其中包括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莫斯科愛樂交響樂團、加拿大加爾各里愛樂交響樂團、瑞士洛桑室內樂團、俄國烏拉國家愛樂交響樂團、音樂萬歲─莫斯科室內樂團、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國家交響樂團等。除此之外,也曾和世界知名指揮家普雷特涅夫、辛奈斯基、佛斯特、史塔菲德、包列伊科等人合作演出;而室內樂之搭檔包括紐約愛樂管弦樂團團員、小提琴家黎奇、蕾克、海費茲、葛魯伯特、大提琴家羅森、魯丁與長笛家阿多里安、艾特肯等人。魏樂富與葉綠娜兩人曾在許多國際藝術節中演出,如在德國布朗斯威克古典藝術節、加拿大班芙藝術節、歐亞國際雙鋼琴藝術節、台北國家音樂廳開幕季、新象國際藝術節、奧克蘭國際鋼琴藝術節,皆有精湛呈現。

  魏樂富與葉綠娜在演奏古典樂曲與二十世紀作品以及自創樂曲皆獲得好評。1997年Paul Griffith在《紐約時報》中寫道「強勁、專業的雙鋼琴演奏家」。錄音專輯唱片均由菲利浦、寶麗金、環球品牌錄製發行。兩人皆擁有多元文化教育背景,曾就讀於以下學院:奧地利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院、德國漢諾威音樂院、加拿大班芙藝術中心、紐約茱莉亞音樂院與紐約曼哈頓音樂院。兩位鋼琴家不僅活躍於演奏舞台,在教學、寫作及廣播上均有極重大成就與貢獻。

- 主辦單位保留節目及演出人員變更之權利 -

演出名單

魏樂富、葉綠娜、徐嘉琪、廖皎含、鍾曉青、嚴俊傑、汪奕聞、章韶洵、程致彤、鄞蔚婷、蔡育書、黃時為、李臺軒、王大維、陳韻安、鄭杰、黃俊瑜、謝雨辰、胡榮、簡菁瑩、李宜軒、康峯、許珊綺、張順富、蔡巧儀、陳映竹、陳麒向、黃立瑋、鍾明仁、趙奕翔、黃泰為、林東毅、劉倩妤、何雅筑、何家歡、黃子嘉、潘致允、劉媛心、巫熹芸、李聿惟、李㫙臻、李昍㦉、楊開朗、黃子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