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大陸名家精選

「大陸名家精選」單元的畫家,生長時代背景自清末到民國,前後相差半世紀,他們用中國水墨演繹不同的時代風貌。錢名山的書法有顏書的寬綽、雄強,有碑的古拙方正,氣度、氣勢均博大高遠;張大千及朱屺瞻的書法或多或少曾受名山啟發;徐悲鴻、林風眠先後留法,為中國現代美術教育奠定基石。徐悲鴻主張現實主義美術,強調寫實,影響中國畫壇至深。在時代交替的青木民初,他帶領中國繪畫跨越舊有思潮進入新的領域,汲取西方神髓滋沃中土,並堅持「古為今用」,引宋人法統,為明清以來中途衰弱的中國畫,注入新血,開創中國一代新貌。

 

林風眠探尋中西方藝術的結合,是一個藝術實驗者。他採用的表現形式是「西方」的,但是,畫面效果和作品所體現的意境卻又體現了東方詩意,具有濃厚的中國傳統審美趣味。戴元俊的畫兼具寫生和文人畫寫意精髓,繼承了中國古代文人畫的優良傳統。程十髮的風格特色,來自於速寫、漫畫,以邊疆風情為師,描繪少數民族的生活情趣,線條靈動多變,用色穠而不艷。黃永玉的紅荷炫麗亮眼,大筆揮灑,強勁有力,是畫者對生命的謳歌吶喊。趙少昂、李苦禪彩墨小品、恬靜安逸。廖靜文、譚建丞、鄭百重演繹傳統水墨,季則夫獅子王細筆彩墨氣勢恢宏,蔣志鑫西域采風獨樹風格,王藝、魏廣君古畫新繹,曾威、侯立遠、安都、田小赤以新世代之姿傳承創新水墨風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