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渡海三大家

渡海三大家於1949年之後先後來台在此之前台灣藝壇以所謂的東洋畫為主流。1949年之後,由於眾多藝術涵養深厚的畫家抵台,這些人才來自四面八方,挾帶豐沛深厚的文化底蘊,一新台灣美術面貌。「渡海三家」的歷史意義在於:一、他們結合了諸多水墨畫家,重新形塑了「國畫」在台灣藝術教育的正統地位。二、他們所乘傳的水墨傳統,特別是在山水畫與四君子的題材與風格上,接續傳統文人畫的命脈。雖然張大千並沒有在1949年直接到台灣,但是黃君璧與溥心畬則進入台灣師大美術系任教,兩人並於1950年起擔任全省美展國畫部評審,從而主導了1949年後台灣水墨畫的發展。

 

渡海三家溥心畬、張大千、黃君璧是中國傳統水墨畫的代表人物;溥心畬因特殊的出身背景,渡海前於藝壇已享有盛名,張大千的敦煌之旅成就其個人藝術顛峰,黃君璧博古好今,為嶺南翹楚。三家根基深厚,來台正值藝術生涯創作高峰期,先後於大學、學院中任教講學,追隨者眾多,弟子多表現傑出,對台灣畫壇影響深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