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夏季拍賣會精品選粹(六)

溥心畬

溥心畬 (1896-1963)

巴蜀南朝禪寺

15x132 cm

設色紙本

題識:江山有巴蜀,棟宇自齊梁。少陵詩意,南朝禪寺至唐猶在,然或能與。心畬。 鈐印:溥儒(白)

 

溥心畬的作品愈小愈精,「光宣以來詩壇旁」云:近三十年中清室懿親以詩畫詞章有名於時者,莫如溥貝子儒。…清末未嘗知名,入民國後乃顯。畫宗馬夏,直逼宋苑,題咏尤美。人品高潔,今之趙子固也。其詩以近體絕句尤工。

 

此卷手卷秀麗雄健,有北宗筆意,遠山縹渺,江岸山寺隱約,具空靈之氣,屬溥心畬難得的山水長卷。

 

夏季拍賣會精品選粹(六)

第十三世噶馬巴

宮庭舊藏唐卡

第十三世噶瑪巴督杜多傑於水牛年八月生於恰巴縣。嬰兒的舌上有一胎記,形如藏文字母的 "阿"。督杜多傑在幼兒時,就表現出天生不凡的靈覺,能記憶過去生的事,四歲時,由嘉察仁波切認證為第十三世噶瑪巴,並為他舉行陞座大典。督杜多傑的生活充滿了學者和瘋智瑜珈士的兩種風格,並展現出由證覺所自然生起的慈悲。

 

噶瑪巴據說能將佛法傳給動物,而他生活極其儉樸,每將財物布施,並出資興建法輪中心、印製經典。噶瑪巴具足智慧神通力,西藏東南有處寺院曾請求敦都多傑開光,敦都多傑因故不克前往,而答應在祖普為該寺院加持。當日,當地大眾親見加持的大麥自空如雨而降。

 

此件唐卡為清代宮廷舊藏  畫工細緻富麗 實為難得。

佚名

第十三世噶馬巴 宮庭舊藏唐卡

66x50 cm

設色絹本

    夏季拍賣會精品選粹(六)     吳石遷

 

吳石僊的山水參用西法,擅長朝霞和雨景的題材,墨暈淋漓,煙雲生動、峰巒林壑陰陽向背處皆能渲染入微,備受上海商界粵籍商人所鍾愛。影響所及,廣東地區畫壇畫家相繼效尤。粵籍畫家李居端來滬拜師習畫,李之弟子黃君璧畫風亦受影響。

 

此幅「湖山煙雨」擬米襄陽筆法,遠景山寺朦朧,船夫江中鼓棹,近處歸人撐傘疾行,草屋中詩書一篋,主客案前清談,道盡江南士人不朝不野的耕讀生活。

 

吳石遷  

湖山煙雨圖

130x63 cm

設色紙本

精品選粹EDM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