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夏季拍賣會精品選粹(五)

畢費

畢費 (1928-1999)

牛頭

1954

195x97.5 cm

油彩畫布

畢費 Bernard Buffet -法國新巴黎畫派

 

 

1928年出生於巴黎,以變形手法響譽畫壇的法國畫家。1944年進入藝術學校就讀,一開始如一般的藝術家,不斷的參加沙龍展或是舉行個展,個人風格漸受矚目。

 

畢費被視為戰後頹廢派畫家的代表。二次大戰結束的幾年裡,藝術家們的心理依然未能平復,尤其是一些年輕的藝術家們,試圖驅散生存的無力感,但仍為失望的圍繞,他們在畫布上刻畫著冷漠無助的吶喊。貝納德.畢費(Bernard Buffet)的作品中黑色線條銳利刻畫物體表象,陰鬱色調顯現內心掙扎陰影,是對無情戰爭最嚴厲的控訴。

 

「牛頭」是畢費擅長題材,赭灰色的牛頭和白色桌布成強烈對比,刀刃斜插於牛頭上,極具張力。歡慶的場景中含帶冷峻氣氛,強勁的黑色線條,單一的色調極具個人風格。畫中透露孤獨、冷酷意象,深刻描繪作者的苦悶與憤怒,充滿哀愁與悲愴,也是二戰後年輕藝術家心靈寫照。

 

夏季拍賣會精品選粹(五)

黃君璧

生於廣州。名韞之,別名允瑄,號君翁、君璧,室名白雲堂。祖籍廣東省南海縣。家境富裕,家中古董字畫收藏豐盛。因其父黃仰荀喜愛畫畫,自幼受父薰陶,見紙即畫,頗喜觀賞收藏字畫。與齊白石、徐悲鴻、傅抱石均任教於中央大學。來臺後任教師範大學逾三十年,「渡海三家」中以黃君璧對臺灣書畫影響最大。

 

黃君璧善畫山水,傳統功底深厚,筆墨氤氳氣勢雄偉;工筆仕女花鳥清新秀逸。將石濤、石谿渾厚華滋的筆墨精神發揮到極致,故被蔣夫人宋美齡延為教席。來臺前遍遊名山大川,所作雲山瀑布如萬馬奔騰、飛瀑雷鳴,氣勢磅礡。

 

書畫之外更熱心公益,數度捐畫給慈善機構,捐贈私藏之明清古畫給故宮。獲教育部頒「藝壇宗師」匾額。

 

「晨曦聽秋聲」這幅畫採取近觀的「高遠」表現法。雲山渺渺,林木鬱鬱,高士柱杖而行。全幅構圖高遠,雲霧煙溪互為掩映呈s曲線迤邐、幽遠靜謐中有動態的佈局,林木由近至遠先以濃墨暉染,再用淡墨勾繪,遠景松葉則以攢簇細筆畫出,虛實交錯,如臨實境。

黃君璧  (1898-1991)

晨曦聽秋聲

122x61 cm

設色紙本

    夏季拍賣會精品選粹(五)          黃君璧、葉公超     

 

葉公超,1904年10月20日出生於江西九江,出生書香世家。書畫畫家、收藏鑒賞家葉恭綽先生,乃是葉公超的叔叔。中學時他就留學美國,隨之又先後求學于英、法,所以他的英文造詣極深,說寫一流,胡適贊之為“即便外國一般的大政治家,也未必說得過公超”。

 

1927年春參與創辦新月書店;來台後做過近10年外交部長和3年駐美大使,有江南才子之稱。精通英美文學、擅長書法、善於鑑賞,自稱「怒而寫竹、喜而繪蘭、閒而狩獵、感而賦詩」。他的書法,是王羲之、褚遂良體,清秀飄逸,可見飄然灑脫的文人書風。

 

此件雙挖四屏山水書畫俱佳,黃君璧小品春夏秋冬四景分然羅列,構圖潔簡,墨韻雅緻,葉公超的書法清逸脫俗,是歷來難得一見書畫合一的精品。

 

黃君璧、葉公超  

 1898-1991、1904-1981

四季

33x33x4 cm

水墨紙本

精品選粹EDM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