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夏季拍賣會精品選粹(四)

張大千

此幀荷花落筆脫俗,花開半落,幽然自賞。荷葉略染花青、赭石帶出水草數枝、淡墨寫荷,寥寥數筆寫盡遺世獨立,纖塵不染的清姿。

 

左上方佈白,與右下方虛實相應,更顯荷花的空靈。大千先生素來傾倒石濤和尚在書畫上的創見,此畫全幅用筆落款皆石濤法度,而香遠益清、悠邈灑脫更見自家風範。

張大千(1899-1983)

荷花

29x33 cm

設色紙本

    夏季拍賣會精品選粹(四)          黃君璧     

 

黃君璧擅寫雲山瀑布,他的繪畫有西畫基礎,所繪的雲山瀑布都見寫生的功力。

 

本件作品山巒聳峙,雲煙裊裊。樹石山嶺間飛瀑傾瀉,與雲山邊的松濤呼應,嶺上茅廬與世隔離,推窗而望,坐擁群山,宛如人間仙境。

 

作品以斧劈皴寫叢山峻嶺,雲海蒼茫,飛瀑垂練,黃君璧對傳統古畫研究極深,繪製雲山瀑布獨有創見是難得佳作。

黃君璧(1898-1991)

橫看成嶺側成峰

1972

60x90 cm

設色紙本

夏季拍賣會精品選粹(四)

于彭

于彭在臺灣現代水墨是一綺異的存在。他傾心於倪雲林,而終身服膺大痴畫風。

 

他的畫說是文人畫又帶有素人畫的色彩,說是素人畫,畫幅中又顯現著濃厚的文人風貌。山水畫中有份悠然見南山的怡然自得,人物畫有入木三分的寫實觀照。

 

他最為人激賞的是慾望山水系列,人體與山水糾結,是山水也是現實。紅男綠女、紅塵流轉,偶見童子穿梭畫中,欣見一絲純然。是畫家的心境寫照,也是百態人生的縮影。

于彭  (1955-2014)

鶴舞

2002

137.5x70 cm

水墨紙本

精品選粹EDM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