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夏季拍賣會精品選粹(一)

謝琯樵

為詔安畫派前期名家,日本漢學家尾崎秀真曾說是「清朝中業以後,南清第一鉅腕…」。寓居臺灣四年,擅繪蘭草、竹石,是明清書畫大寫意之風流衍臺灣的橋樑。

 

除書法之外,亦善技擊、兵法,他曾謂人言:大丈夫當立功疆場,何必局促書生…。同治三年(1864)追隨林文察進剿太平軍,殉難於萬松關。是中國所謂「士」之典範。

 

流傳在臺的墨跡甚多,謝琯樵的畫有徐渭的不羈、兼有沈周的沈雄。此幅《蘭石圖》奇石以淡墨輕敷,蘭草以濃墨點染,落筆灑脫有嶔崎之氣。蘭草於風中搖曳,奇石斜倚而出,相互呼應,富有張力。

謝琯樵(1811-1864)

仿石田翁筆意

99x31 cm

水墨紙本

夏季拍賣會精品選粹(一)

林維朝

字德卿,號瀚堂,前清的秀才。臺灣知名舞蹈家林懷民的曾祖父。

 

中舉之後他並沒有往科舉之路精進,而是返回鄉里,指揮家族壯丁清肅土匪、處理爭端。並興辦學校,在自己的宅第「怡園」開辦私塾,設立詩社,搶救日漸衰微的漢學。新港本地人都稱他「北頭仔皇帝」,說他「喊水會堅凍」。

 

於1923年組成鷇音吟社,重修奉天宮,是鄉里的保護者,也是文化的傳承者。

林維朝(1868-1934)

去華就實

1918 (丙午)

41.5x123.5 cm

書法橫幅

夏季拍賣會精品選粹(一)

菲利普●伊其理

菲利普 ● 伊其理Philippe   Hiquily  (1925-2013)

茶花女

1991

80x106x20 cm

銅雕

 

在立體作品類本次拍賣還有歐洲大師作品伊其理(Philippe   Hiquily)與塞薩(César),阿曼(Arman) 等雕塑家齊名,是20世紀法國最有聲望的藝術家之一。

 

他1925年出生於巴黎,28歲獲得巴黎國立美術學院雕塑獎桂冠,此後,以金屬雕塑在法國建立聲望。20世紀50年代末,伊其理移居紐約,在紐約藝術圈裡獲得認可,常常登上紐約時報頭條,與作家凱魯亞克等人為友。

 

重返歐洲以後,藝術家繼續探索新的藝術表達方式,一方面他手下沉重的金屬材質作品越來越充滿動感,另一方面也進入裝飾藝術領域,開始設計傢俱、首飾等實用品。

 

作品多以鋼鐵、黃銅為材質造型樸拙簡潔,後受非洲藝術啟發,作品大量採用弧線、錐體造型,充滿原始神祕感。他的創作主題環繞著女體,以象徵性手法處理女性生殖器官,作品偶有聳動挑逗的意涵,但亦呈其幽默詼諧的一面。他像一位魔術師,將金屬材質轉換成輕巧作品,創造出最完美的不平衡狀態。

精品選粹EDM

  • Wix Facebook page
  • Wix Twitter page
  • Wix Google+ pag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