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東寧墨語—臺灣書畫百年流光

新象夏季拍賣會「東寧墨語」作品24件,台灣水墨自清朝至日治時代發展源流可見一斑。包括謝琯樵的《仿石田翁筆意》,蘭草布陳嶔奇孤絕,蔚然神秀,頗有明朝徐渭大寫意之風。葉化成的《山水》近似王翬,清代畫壇以四王遺緒擴展至台灣。

 

林維朝《去華就實》橫幅,筆力有千鈞之勢。林維朝是清代的秀才,為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曾祖父,對新港鄉民的教育和發展有重大的影響;鄭鴻猷、吳廷芳、余塘銜續深耕台灣書畫;楊草仙的狂草、區建公的碑學引領風潮;楊埰、徐溶、王峻明名揚東瀛;鄭守孟是民國書家鄭肖序的三叔;苗劍秋是西安事變關鍵人物,「成敗一時夢,是非千秋理」,何嘗不是一代人物回顧自己一生所下的註腳。葛月潭為民初知名首士,張學良以老師稱之,為寫墓誌銘。數件中土名士佳作,書畫俱精,呈現中原書風南渡與臺閩習氣融合之貌。

 

日本畫家小室翠雲、松林桂月並稱「南畫雙璧」,他們和台灣的書畫家時相往來,木下靜涯、中村不折致力於臺灣傳統文人畫的近代化,功不可沒。「東寧墨語」跨百年時間光軌,是臺灣書畫發展縮影;中原畫風南渡、臺灣自省內化及日本畫東來,交相輝映,形成臺灣書畫獨特的風貌。

bottom of page